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Nature & People (1) 四崁水-1 習山


博士班一口試完匆匆回到家,還未喘息就整裝往山上跑,欲除去多日的藍天憂鬱症。

車行新烏路來到新店 四崁水,此為夾於南、北勢溪匯流成新店溪的輻輳與指標性地域,聞前輩口述,在還未有如今方便通往烏來的下龜山橋時,必須以船隻由廣興接駁來此連絡深山,亦曾為漢人與烏來地區原住民交流最頻繁之處。而對我來說,此地亦是往日採集與拍攝昆蟲的重地。

這日還未準備上達道路高處進行拍攝工作前,先在一處私家斜坡進行酸藤系列的影像紀錄。此時正好遇到一位看似主人的中年男人走下來,幾句對談後邀請我拍照累了可以上去坐坐。在順口答應後,不到10公尺的斜坡拍攝昆蟲將近半個小時,後才彎上斜坡的終點,此處是一棟難以想像,全由原木搭建的兩層樓房屋。

主人吳先生邀我到木屋二樓泡茶,在午後悶熱的低海拔林帶中,步進了涼意四方而建築結實的木屋內。由於我對四崁水地理與生態的孰知,面對著這地名之下ㄧ塊土地的主人,很快的就瞭解到彼此對此地的情感,以及自然體觸的深淺。雖然年齡相差一倍有餘,然而在這對我來說全然放空的午後,有緣認識了一位忘年之交,而吳大哥則稱我為小吳。

<吳大哥以後山洞穴滴餾的水源泡茶,相談個人對四崁水的理解>

<愜意而自然的木屋,細微到巨觀皆由這位看不出半百年歲的男人親手設計完成>

吳大哥聊起了他十五年前因緣買下這塊地,之後沉澱了足夠的歷練、認清了商場紅塵的面貌,退休後憑著一股難以想像的毅力,獨自於不見天日的低海拔森林,面對不同於以往看似威脅,卻因逐步理解而體認無傷害性的毒蛇 ; 親手以鋤頭整地,非必要不砍倒ㄧ顆樹,而在傾盆大雨濕淋全身的處境中,恍然為何還需穿著衣服的野性回歸。

午三時,對流雲氣再度放逐燥熱,而將水氣逐入這三溪匯流的銳角地域,一處因水量豐沛而被前人稱為四崁(泓)水*的地名,一處大學時期由地圖仔細比對烏來河系每處灣流之後,所認定的黃金生態攝影寶地,一處吳大哥數次拒絕建商天價購買而可能讓這塊原始林面臨開發的宿命。

<大雨落在四方無窗的木屋外,身心沉穩而平靜,一部份的感知來自山林,一部份來自吳大哥對於這座精神堡壘的付出>

接下來打攪的幾個小時,吳大哥的木屋來了不同時期機緣認識的兩位朋友。而因續雨留客,吳大哥開了他親手建造的古灶,在純粹薰香的炭火上頭,燒酒、麻油雞與炒野菜由眾人合力完成,而圓桌上長談天地,政經時事也被這群中年男人用宏觀卻不同的角度詮釋與預測著,我也藉著不算淺的地理認知,相聊了台灣原始的自然景貌。約客訪到晚間十時許,確認酒意已醒,便別來日再會。



<純粹、濃烈而薰香的炭火>

<與吳大哥的好友 謝先生們入夜暢談>

*「四崁(泓)水」的地名由於此地區有四條水量豐沛的溪流而名。

相關文章:
Nature (2) 四崁水-2 隱築



相關影像連結:
08.05.24 台北 新店 四崁水

Bettaman

1 則留言:

Jeff 提到...

真是太神奇了~~~
好厲害ㄚ...版主怎麼發現的- 習山;隱築 -
有如此棒的地方,好山好水還有一位忠於"原味" - 大自然的吳大哥.
看吳大哥在山中實現他的理想 ,一份力與美的感動'氣度的寬闊'身心的平靜'這般深沉的體悟來自他對夢想實踐的過程,現今的世代很難想像了~~~ 真的使人佩服與羨慕!!
版主一定要繼續告訴我們吳大哥的近況喔
祝福吳大哥,加油喔~~~
一群愛台灣愛大自然的人們